Tuesday, April 14, 2009

生活上的口才

上星期天出席了现居住的公寓会议,讨论有关泊车问题.由于和屋主建立了一种信任关系,所以堂堂正正的代表他出席.

这个会议顾名思义都是所有居住在此的居民参加,但是主席邀请了一些公寓协会的委员出席提供意见.为了保持中立及公平的泊车会议方案,主席邀请了委员主持会议.但是有一些居民非常抗拒,坚持非得主席主持,而且对于这些"外人"的到来非常不开心,非要他们表明出席立场及不干扰整个会议.当然,会议里有各种各样背景.年龄,性别(当然只有男和女啦,看不出有第三种性别)的居民.

很明显的,年老的居民对于一些态度比较嚣张的年轻人非常反感.每当该年轻人站起来发表意见(很可惜很多时候他都是争着要回答抛给主席的问题),那些居民就会说:"你是谁,你算老几,你坐下,我问主席,不是问你".所以人和人的沟通是一种永远学不完的艺术.实在看不下去,也觉得有些无聊的我,为了打发时间,又不浪费光阴的我,就想,在那个时候某某情形,我会怎样应对呢.

然后我发现,这几年上口才班的付出,是没有白费的.首先,说话的语气不可以绌绌逼人(哎呀,不好意思,我知道正确的字应该是口字边配一个出,但是我想不起拼音呢).如果语气有太强烈的优胜感和压迫感,对方势必反抗,从而让气氛慢慢升温,不可收拾.

第二,说话时最好是连带微笑(不是白痴的笑啦),诚恳地,用温柔/温婉的语气说出来,不卑不吭.因为另一位年轻的委员发言时,很够分量的老人家是会"给脸"的,不会反抗.

第三,不要喋喋不休.无论你是天王还是天后,在时间有限的时候,就要干净利落地表达重点,然后叫麦克风,千万不要以为拿到麦克风就可以掌握整个局面,要懂得在适当的时候结束发言(如果很怀念那麦克风,就去唱karaoke吧)。否则某人发言时,本来印象很好的,还点点头符合“嗯,他说的很有道理”,但是阿伯却越讲越兴奋,同样一个内容重复了三次,让本来的印象分倒扣变成负数。在适当的时候要学会急流勇退哦,很高深,但如果可以从平常说话训练起来,到真正需要时应该比较容易克服心理的虚荣感吧。

第四,对的话要在对的时候说,否则会弄巧反拙。所谓的天时、地利,人和,并不是在打战采用得上场,在日常对话也大大有所为。

我就不要再喋喋不休了,再会! :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