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15, 2008

Mount Kota Kinabalu Trip (day 3)

Mesilau Resort休息了一晚后,第三天早上吃了早餐,拿了kk park提供的lunch pack(2条香肠,1块炸鸡,2片三文治,1粒苹果,1罐100plus)枰了让potter携带的行李后,大约早上9时,我就背着大约5公斤的行李上路。(2个lunch pack都1.5kg,没有包括2100plus)

由于我和姐姐自己聘请mountain guide,而我们的行李超过10公斤,所以mountain guide也充当我们的potter,随我们登山。由于我们在laban rata2晚,所以mountain guide的费用比较贵,RM120。而potter的收费是RM10/kg,普通过一夜的收费是RM8/kg

Mesilau的路程长达6.2公里,之后连接Timpohon最后2公里的路程。穿越森林,一路上看到猪笼草,小花小草,老鼠,小松鼠,瀑布,Kipuyut吊桥等。爬到中午11时左右,水雾渐浓,风景也变得朦朦胧胧。不久后,竟然下起毛毛雨来了。披上雨衣,由于雨量不大,仅只扣上一粒纽扣,才不会太闷热。这时候,我的照相机也不能派上用场了。姐姐为了这次登山特地买了防水的照相机,但是事后问起她在这时候也没拍太多的照片,只忙着登山:p。一路上偶有超我的登山爱好者,偶尔我也会超越其他人,有机会也不忘互相谈几句,说一些互相鼓励的话。这个trail有上有下,即有上山,也有下山,之后才到timpohon的交接点。一路上,已经看到一些矮矮的树,类似松柏的种类。虽然风景朦朦胧胧的,但也有一种处在仙境里的感觉,不知身处黄山是否也是类似的呢?

到交接点已经是下午2时了。提一提神山已经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之一,更是保护森林,所以在这里不可以污染环境生态,不可以采摘植物,不可乱丢垃圾,否则罚款高达RM60,000。如果要丢垃圾又找不到垃圾桶,请告诉mountain guide,他会帮忙。花了30分钟吃午餐和休息,就转右手的山路,继续迈向laban rata;如果转左手,则是timpohon的下山道路了。

Timpohon的登山径和mesilau的大不相同。虽然2条都是自然山路,比较之下,timpohon的比较多石级和多是楼梯级,只有上,没下,所以路程会比较短了2.2公里。由于下雨的关系,而且海拔越来越高,天气也渐冷,但由于一直在运动,不会觉得冷。庆幸我穿长的不吸汗防水运动裤和快干运动上衣,配搭雨衣就不会淋湿身体。有一些队友在km5停蛮久,所以他们觉得非常冷。我爬山的习惯是像乌龟一样slow&steady,慢却休息不停超过5分钟,除了吃正餐。很多人爬山都不会觉得饿,没有胃口,而我却相反,我需要少吃多餐,否则我会没力气爬下去,你呢?

提一提,一路上都有许多pondok(休息亭),可以参考山路图像找出它们的地点。每个pondok都有厕所和没有处理过的自然山水(un-sterilized water),或许不太明显,找一找就可以找到。所以我只携带一瓶500ml100plus aqtive,喝完以后就装山水。当然,你应该要清楚自己身体体质是否可以喝山水。否则,我会劝告你携带足够的水。当然,也别忘了饮用dehydration salt

过了km5以后,雨势变大了。不过这是不能让我这只乌龟停下来的。拿着RM3一枝的tongkat,抬起头继续向上走。看到几个韩国登山客拍照,也offer帮他们拍合照,轻松轻松一下,来枝kit kat。哈哈,不是打广告啦,我真的有吃kit kat的。也让你没有这么闷。我亲爱的同事,如果你有读这篇文章的话,请给我一些空间说说冷笑话啦(ah sim又要说三条线 ||| :p)。在休息时,和一名女士谈了一会儿。凑巧她也是在槟城做工,来自霹雳州。看来如‘传说’中,真的蛮多槟城和吉隆坡居民/打工者喜欢征服神山。

一步一步走,在我的hi-tec爬山些还没有湿之前,下午4.30终于到了laban rata。那时已有一名队友到了。可惜我们的potter还没到,所以都不能冲凉。虽然没被雨水淋湿(真幸运买对了雨衣,因为有些队友买的雨衣是套头进的款式,所以颈项部位洞口比较大,而被淋湿了)但还是去厕所用热水弄湿面巾,好好的抹去稍粘的汗水和雨水,感觉无比舒服。陆陆续续,其他队友也到了,终于行李也到了,冲凉后就去享用晚餐了。或许爬山速度不是很快,所以不会觉得很累。一位potter看到我蹦蹦跳跳的走来走去,吓了一跳。厕所热水的供应是有时间限制的,忘记了下午大概2时到晚上7时(或是8时,糟糕,才3个星期,我就忘了:p)女士厕所有2间浴室2间厕所。晚餐是自助式的,虽然不是非常多选择,但也算蛮好了,因为所有材料用具都是当地人一步一步用人力从山脚运上来的,所以物价也比较贵。晚餐时间是下午5时至晚上7.30。晚餐后,有工作人员把桌椅推到一旁,在地上铺上地铺,其他队的队员便打地铺过夜。之前有听别人说过,如果太迟预定房间而想在laban rata过夜的话,是可以安排睡地铺的,如果你不介意在公众饭厅睡觉。

房间的热气机则是晚上8时才开始操作。晚餐过后,队友们在房间谈了一会儿就各自蒙头大睡。我习惯每次爬山或跑步过后都massage双脚,按摩完毕,才躺下休息。或许运动过后吧,我睡不着,但也尽量在床上躺着休息。因为第二天我们凌晨1点就要起床爬上山顶了!终于,过了蛮久,才慢慢进入梦乡。大概11时因为房间有些闷热,所以醒了过来,把被子推开,把冷衣脱掉,又继续和周先生谈情说爱。


No comments: